close
青豆,豆腐,放入,粟米,孩子
提問: 求十三個月寶寶的食譜,及作息時間表?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1歲左右的孩子,逐漸變為以一日三餐為主,早、晚牛奶為輔的飲食模式。

14個月的孩子,每天最好吃500~600ml乳類食品或再多點也可飲食,次數45次/日,要訓練孩子吃餅干,饅頭片,讓他自己用手拿著吃,慢慢就習慣了。吃飯時須將食物切碎煮爛,不要用油煎炸。食品為粥、菜末、肝末、豆漿、雞蛋等,均勻分為4餐或5餐,可用少量鹽、糖、調味,每日吃3兩左右菜即可。

  以三餐為主之后,家長一定要注意保證孩子輔食的質量。如肉泥、蛋黃、肝泥、豆腐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,是孩子身體發育必須的食品,而米粥、面條等主食是孩子補充熱量的來源,蔬菜可以補充維生素、礦物質和纖維素,促進新陳代謝,促進消化。孩子的主食主要有:米粥、軟飯、面片、龍須面、餛飩、豆包、小餃子、饅頭、面包、糖三角等。周歲孩子每日的膳食量大致可以這樣供給:糧食100克左右,牛奶500毫升加糖25克(分早晚兩次喝),瘦肉類30克,豬肝泥20克,雞蛋1個,植物油5克,蔬菜150-200克,水果150克。

孩子長得健壯,家長必須細心調理好孩子的三餐飲食,將肉、魚、蛋、菜等與主食合理調配。這么大的孩子,牙齒還未長齊咀嚼還不夠細膩,所以要盡量把菜做得細軟一些,肉類要做成泥或未,以便孩子消化吸收。一歲的孩子,魚肝油要加到3滴,每日兩次,鈣片每次1克,每日兩次。

  下面介紹幾種幼兒膳食的制作:
  三鮮蛋羹 把1~2個雞蛋打入碗中,加少許食鹽和涼開、水打勻,放入鍋中蒸熟,然后再切幾個新鮮蝦仁與炒好的肉菜未放進碗中攪勻再繼續蒸5~8分鐘,停火后即可食用。

  混合菜糊 將土豆、胡蘿卜洗凈,上鍋蒸熟去皮壓爛成泥。番前用開水湯后去皮,切成碎塊,放人鍋中煸炒,再加上少許食鹽與  土豆胡蘿卜泥、肝泥和熟肉未一起炒熱后食用。

莧菜魚肉飯仔
用料:
米3湯匙,蒸熟的魚肉1湯匙或適量,莧菜1~2棵。
做法:
1.魚蒸熟后(最好選魚脯,因魚脯無幼骨),揀出魚肉弄碎。
2.克菜洗凈,放入滾水中焯軟撈起,滴干水剁細。
3.米洗凈,加入浸過米面的清水浸1小時。
4.水1杯或適量,放入小煲內煲滾,放下米及浸米的水煲滾,慢火煲成濃糊狀的爛飯,放下莧菜攪勻煮粘,下魚肉及極少的鹽攪勻,煲滾即可。待溫度適合時,便可喂幼兒進食。
說明:
莧菜含草酸較多,煮時最好先用滾水焯過,這樣草酸可溶于水,能去掉澀味。真他適合幼兒吃的蔬菜都可以用此方法烹調飯仔。
營養與功能:
莧菜所含的鐵質、鈣質、蛋白質均非常豐富,俗語有說:“六月莧,當雞蛋,七月莧,金不換。”由此可見其營養價值之高。同時,莧菜的梗和葉都比較柔軟,很適合幼兒和老人家食用。在藥用方面,對腸炎、便秘、甲狀腺腫大,都有食療功效。


粟米蓉通心粉
用料:
通心粉3湯匙或適量,熟雞蛋黃1只搓成蓉,忌廉粟米1/3罐。
做法:
1.通心粉放入滾水中煲滾,慢火煲7分鐘熄火,局5分鐘。如通心粉未夠粘,可以再煲,務求煲粘為止。
2.通心粉粘后撈起,冷后切成小粒。
3.把1/3杯水放入小煲內煲滾,放下忌廉粟米及通心粉,攪勻煲滾,再煲片刻,下雞蛋黃。極少的鹽、糖、油,攪勻煲滾即成。待溫度適合時,便可喂幼兒進食。
說明:
忌廉粟米比較方便,煮好后有粘的感覺,入口滑,幼兒會喜歡吃的。如用新鮮的粟米攪成蓉也可以,最好去超級市場購買,因為那里的粟米較粘甜,街市菜攤的則較硬,煮的時間要延長。如遇幼兒腸胃不適時,則不要吃。
營養與功能:
粟米營養價值不低,含有一般五谷所含的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蛋白質、鈣、磷、鐵、維生素B1、 B2,能供應熱量。

青豆豬肝飯仔
用料:
米3湯匙,豬肝40克,青豆2湯匙。
腌料:
生抽1茶匙,糖1/6茶匙,生粉1/4茶匙。油半湯匙。
做法:
1.青豆放入滾水中煲5分鐘,熟后隔去水分。青豆放在碗中,用湯匙搓爛,取起豆皮不要,豆蓉留用。
2.豬肝洗凈,抹干水,切小粒再剁細,加入調味攪勻。
3. 米洗凈,加入浸過米面的清水浸1小時。
4.水1杯或適量,放入小煲內煲滾,放下米及浸米的水煲滾,慢火煲成濃糊狀的爛飯,放下青豆蓉。豬肝及少許鹽攪勻,孢皇豬肝熟透即成。待溫度適合時,便可喂幼兒進食。
說明:
除了青豆外.也可以用青豆角、四季豆或其他適合幼兒吃的蔬菜,但要煮粘剁細,使幼兒易于吞食。
營養與功能:
青豆含有植物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,能供應熱量;豬肝含有豐富的鐵質,鐵質是制造紅血球的成分,如缺乏鐵質,就會引致缺鐵性貧血。

牛肉麥皮
用料:
麥皮2湯匙半,牛肉40克或適量。
腌料:
生抽1茶匙,糖1/6茶匙,生粉1/4茶匙,油1茶匙,水1湯匙。
做法:
1.麥皮放人碗中,加入清水1/4杯浸20分鐘,用湯匙攪爛。
2. 牛肉洗凈,抹干水剁爛,加入腌料腌20分鐘。
3.水1杯或適量,放人小煲內煲滾,放下麥皮及浸麥皮的水煲滾,慢火煲成稍稀的糊狀,下牛肉攪勻煲熟,下極少的鹽調味。待溫度適合時,便可喂幼兒進食。
說明:
當牛肉放入麥皮內、應迅速拌勻、否則,牛肉開始熟便會結成團,要弄散需花一些時間。麥皮不可煲得過濃厚[ 即“杰”(稠)],因為冷后便會更濃厚了。
營養與功能:
麥皮和牛肉都含有蛋白質,牛肉又含有鐵質,都是幼兒需要的營養。

花生排骨湯飯仔
用料:
米3湯匙,花生排骨湯約1杯(除去湯面的油)。
做法:
1.將已煲過的排骨1~2件,取出瘦的肉,切至極細。如有木瓜同堡,也可將煲粘的木瓜取起一件切成小粒,只要1~2湯匙便夠。
2.米洗凈,加入浸過米面的清水浸1小時。
3.把花生排骨湯放人小煲內煲滾,放下米及浸米的水煲滾,慢火煲成濃糊狀的爛飯,加入切細的排骨及木瓜,攪勻煲滾,放入極少的鹽調味,即成。待溫度適合時,便可喂幼兒進食。
說明:
小孩子不喜歡喝湯,可以用湯煲飯仔或粥仔,因為食物在水中經過較長時間的受熱過程,營養成分都溶解在水中,易被人體吸收。成人或小孩子部需要湯水滋潤。
營養與功能:
花生油中的卵磷脂和腦磷脂,能夠增強腦細胞的發育,常吃花生是非常有益的。花生和黃豆一樣,具有人體所需的氨基酸,但不可直接給幼兒吃花生,困難以消化。

豆腐魚肉飯仔
用料:
米適量,豆腐蒸魚酌量。
做法:
1.把已蒸熟的豆腐蒸魚,揀去魚骨,魚肉及豆腐弄碎,加入少許蒸魚的生抽。熟油,分量大約各1湯匙或視食量而定。
2.米洗凈,加入浸過米面的水浸1小時。
3.把適量的水放人小煲內煲滾,放下米及浸米的水煲滾,慢火煲成濃糊狀的爛飯,加入豆腐、魚肉攪勻煲滾,即可熄火。待溫度適合時,便可喂幼兒進食。
說明:
煲爛飯時,當飯水漸于時要攪動,以免粘底。大人的萊若是豆腐蒸魚,蒸熟后便可揀給幼兒煲飯仔。如果是雞蛋蒸肉餅,也可以將肉餅弄碎,依照此法煲飯仔給幼兒進食,可免專為幼兒買菜的麻煩。
營養與功能:
魚和豆腐都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,而且容易消化。

鈣質多的菜肴及其制法如下:
(1)蝦皮豆腐羹:將豆腐抹成泥壯,放入洗凈,剁碎的蝦皮,在磕入雞蛋,放少量蔥花、細鹽一起調勻,邊攪邊加入適量水,攪成稀粥壯,上屜蒸15分鐘,即成。吃時點些香油提味。
(2)肉末香干油菜絲:將瘦豬肉剁成肉末,豆腐干(或豆腐片)切成小絲,油菜洗凈切絲。熱鍋放點油,下肉末煸炒。隨后放入蔥花、豆腐干絲,添適量水,燒片刻,在投入油菜絲,翻炒片刻,假如細鹽即成。
(3)蛋披蝦仁如意卷:將雞蛋磕入碗內調成蛋液,攤成蛋片,將蝦仁洗凈切碎。豆腐搗成泥壯,再與蝦仁末、蔥末、少許植物油、細鹽以及適量淀粉漿攪勻。然后抹入攤開的蛋皮上,分別由兩邊卷至中間,相接處抹淀粉糊使之粘牢,碼入盤內蒸15分鐘。食用時切成小段。

麥片面包粥: 把全麥面包心撕成很小的小塊,奶粉適量混合。別看簡單,變化多多。可以用水沖調,也可以用米油沖調;
如果寶寶不愛吃麥面包,可以在調好的粥里加一到二勺酸奶,味道好極了;
還可以加入預先制好的菜泥,果泥,保證寶寶愛吃。

面疙瘩湯:
燒開水,放入切碎的去皮去籽的西紅柿,煮到西紅柿軟軟,加入面疙瘩,同煮至面疙瘩軟,西紅柿爛熟。如果寶寶夠大,可以加一點鹽和香油調味。除了西紅柿,冬瓜也是非常好的選擇,還可以依孩子的喜好換成別的蔬菜。如果寶寶愛吃雞蛋,開可以加個蛋黃,either加煮熟的蛋黃,吃的時候用勺子碾碎;either打個蛋黃花,碎碎的更入味。
面疙瘩的做法,取少量面粉,每次加一點點水,用筷子攪。注意水一定要慢慢加,少少的加,否則面疙瘩就太大了,不好煮,小寶寶咽不下去。我每次做的面疙瘩都只有小拇指指甲一半大小,甚至更小,很薄,軟軟的。因為一定會有些面粉留下,不怕,一起放到鍋里煮。湯就變的糯糯的,很好吃。

白米粥: 鍋里多放水,一定多放水,少放米,開鍋蓋,大火猛煮,很快就能煮好,米爛爛的,上面一定有一層黏黏的香香的米油。我通常會把米油單獨盛出來,用于面包粥,或蒸蛋羹,特好,特有營養。我一直不贊成用米飯加水煮白米粥,因為我的經驗那樣無論如何煮不出黏黏的米油,米粒也柴柴的。
白米粥煮好了,怎么吃就看媽媽的想象力了。可以加煮好的南瓜,紅薯,果泥 - 變成甜粥,或各種菜泥,肉泥,魚泥,肝泥變成咸粥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i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