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性生活,患者,女性,卵巢,性行
提問: 女人子宮全部拿掉后還能過夫妻性生活嗎? 問題補充: 如題。 医师解答: 子宮切除是婦科較常見的手術之一,經腹部或經陰道,對子宮進行全切除或部分切除。全子宮切除是將子宮體和宮頸完整的切除;將子宮體切除,保留子宮頸的手術,則是次全子宮切除。

  有研究表明,就全子宮切除術本身而言,對患者性行為的影響并不明顯,有40%左右的患者,術后恢復如同術前;僅有25%左右的人性生活頻率減少或有障礙;少數不能恢復性生活者,是因為術后恐懼,或誤認為術后需要禁欲造成的。

  有些患者擔心,切除子宮后就不是女人了,害怕進行性生活。其實不然。女性性征是靠卵巢分泌雌性激素來維持的,子宮只是在孕育胎兒時擔當著重要作用,無生育要求后,僅僅切除子宮,保留卵巢,仍能維持女性的正常生理特征。對年輕女性而言,切除卵巢對女性的性欲和性行為才會有一定的影響。

  全子宮切除術后1個月,患者應到醫院進行復查,以了解傷口愈合的情況。術后一般要禁止性生活3個月,以利于傷口恢復。之后就可以恢復性生活了。

  全子宮切除術后,丈夫在生活和家務中,要更加關心、體貼、愛護妻子,打消妻子的擔憂、焦慮、不安,讓她體會到丈夫的愛,感到溫暖,這對術后恢復和諧、融洽的性生活是很重要的。一般說來,剛剛恢復性生活時,考慮到傷口處于恢復期,丈夫要溫柔、體貼,要從溫柔的愛撫開始,不要過于“粗暴”,動作不要過于激烈,試探性進入,以不讓妻子感到疼痛為準。如果同房時有血,則應立即停止,并到醫院檢查傷口愈合情況,或檢查陰道殘端是否有肉芽組織產生。雙方要互相交流,溝通、循序漸進,隨著時間的推移,術后恢復時間的增加,性生活的頻率和方式逐漸恢復到術前的水平。

  臨床上對年輕女性、宮頸防癌檢查無病變者,多采用次全子宮切除手術。由于保留了子宮頸,陰道仍保持原有的深度,在性生活中感覺較全子宮切除要好,但要定期做宮頸防癌刮片檢查,以防宮頸癌、殘端癌的發生。

  有研究顯示,子宮切除術后3~5年,卵巢功能也會受一定影響,患者會出現一些更年期癥狀,如潮熱多汗、脾氣煩躁、陰道干澀,從而影響性生活,此時要到醫院檢查。必要時使用激素替代或涂抹求偶素魚肝油軟膏等藥物治療,以利于性生活和諧。

  另外,適當的體育鍛煉,做做夫妻保健操,也利于術后身體康復和性生活和諧。

  總之,子宮切除術后,夫妻仍可以有高質量的性生活。每個患者根據自身的情況,總結出一套適合于自己的性生活方式,以增強夫妻之愛,使生活美滿,家庭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i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